English

培养学生健康心理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石学斌 我有话说

现代社会,健康应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。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定义为“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,还要有生理、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满状态。”为此,现代学校教育要注重青少年身心的和谐发展,尤其要注重学生心灵的环保工作,这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。

学生的许多品德问题,其实是心理问题。如果儿童、青少年心理发展不健康或走上歧途,那么在将来很可能会在一条毒藤上结出两个恶果:一是长大形成某种精神疾患;二是长大心理变态,走上犯罪道路。青少年犯罪其实是心理不健康,心理变态或有人格障碍。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,单靠原有传统的德育不能奏效。德育工作与心理卫生教育要密切结合,通过开展心理辅导活动,提高心理素质,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。心理辅导是一种心理按摩,是一种心理美容,能绿化人格荒漠,消除心理障碍,纯洁不良情感,帮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。如果我们的教师一碰到学生的思想品德问题就批评、训斥,不去倾听疏导,会造成学生抵触情绪,难以取得实效。如中学生早恋问题,单靠压制、公开点名批评训诫,肯定不行。学生到一定年龄阶段产生男女间的爱慕之情是正常的,关键是真诚引导,使学生认识到不成熟时谈恋爱的危害,学会自我驾驭感情的能力,能在情感的河流里把握航向。

学校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,心理咨询原则和方法的运用,给学校师生关系建设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。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,使学生在愉快、活泼、乐观向上的心理气氛中自然地接受教育,这有助于学生学习潜能的开发,有助于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。为此,教师要转变角色,改变过去那种“领导者”“权威者”的地位,转变为学生的“协助者”“建设者”“心理辅导者”角色,建立起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。再如心理咨询的保密性原则,这是对咨询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,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。有的教师没有人权观念,任意损害学生的名誉权、自尊心,私拆学生信件,搞考试成绩排队,公布学生档案,把装监视器谓之为“教育现代化”,造成严重后果,应予以纠正。作为一个教师要目中有人,要有人权意识,不得公布学生隐私、侵犯学生人权。师生之间应建立起相互信赖、相互支持的建设性的合作朋友关系。以上这些心理辅导和咨询的原则,蕴含着十分精彩的教育思想。如果我们的教师能不断学习并在教育实践中运用这些原则,必将使自己的教育观念得到升华,教育修养得到提高,成为学生欢迎的教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